读懂一座城 感受文化魅力 走进巴中12座博物馆(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10-26 10:09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字体:  

图一:空山战役纪念馆主馆


图二:刘伯坚纪念馆


图三: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云良
  巴中历史悠久,千百年来,巴中文化积淀深厚,巴文化、三国文化、唐宋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耀眼夺目。
  读懂巴中这座城,感受文化魅力,博物馆(纪念馆)无疑是最佳去处。截至目前,巴中市已建起12家博物馆和纪念馆(其中有4家国家三级博物馆),红色文化、历史名人、科学知识,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8个红色主题博物馆
  感受革命历史红军精神代代传
  10月20日,通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迎来了通江县第三中学学生,400多名朝气蓬勃的学生来此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在展厅里,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及革命先烈们对党忠诚、舍生忘死的精神品格,吸引着同学们久久驻足凝视。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于2005年竣工开展,江泽民、胡耀邦两任总书记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巴中是土地革命时期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和首脑机关所在地。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97处511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81点、省级34处、市级17处、县级137处、文物保护点206处;有可移动革命文物3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0件、二级文物158件、三级文物2916件。
  为传承红色基因,我市先后建成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通江)、川陕苏区纪念馆(通江)、空山战役纪念馆(通江)、刘伯坚纪念馆(平昌)、川陕苏区平昌县革命文物陈列馆、巴山游击队旧址纪念馆(南江)等8个红色主题博物馆。
  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南江县博物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苏区纪念馆被中宣部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2座自然类博物馆
  感受来自大巴山的科普
  巴中位于秦巴山区腹地,地理环境复杂多样。由此巴中建起两座自然科技类博物馆——通江银耳博物馆,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博物馆。
  第九届光雾山红叶节期间,游客除了看红叶,位于铁炉坝景区的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博物馆也成为热点。
  该博物馆2017年7月正式营运。场馆采用图文、实物标本、场景模型、多媒体声光电以及知识拓展互动方式,分喀斯特地貌、地质发展演化等七个单元,展示了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地表喀斯特地貌类型、特征及成因,同时介绍了地球的起源和地质演化、岩石、矿物以及公园特色动植物季相景观等知识,被认定为省级科普基地。
  “实物标本、多媒体互动,让我们对公园内每个景点的位置有了大概的了解。”10月24日,时值周末,游客张余波带着爱好自然的儿子一起看红叶、学地理知识。
  四川通江银耳闻名遐迩,通江银耳博物馆成为了解银耳“前世今生”的好去处。
  “通江银耳博物馆自2009年免费对外开放以来,本着以弘扬优秀银耳文化和服务社会为己任,各项业务基础工作规范有序,各种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银耳博物馆馆长雷敏表示,由“主馆”“天地之灵”“雾露之间”“青杠林里”“银耳人家”“形象广场”六个部分组成的博物馆,历年来接待海内外观众逾300多万人次,举办各种展览30余场,举办各种宣传社教活动200余场,观众满意度达98.5%。
  看文物藏品
  了解历史名人
  除了红色主题博物馆、自然科技类博物馆,我市还有两座有名的博物馆——南江博物馆(综合类)以及晏阳初博物馆。
  南江县博物馆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座综合类博物馆。该博物馆讲解员陈芙蓉介绍,该馆现有馆藏文物30000多件,设寻踪米仓道、巴山游击队、历史古文物三个基本陈列,展厅面积3123平方米。
  在馆藏中,新石器有斧、锄、镰、铲、刀、矛等;古钱币从秦汉至明清种类齐全,川陕苏区的布币、纸币、铜币、银币品种齐全;除了金银饰件、铜镜,还有各类植物和动物化石;《十大政纲》《土地法令》《干部必读》等书刊,是馆藏革命文物的珍贵藏品。
  巴中是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的祖籍地。坐落在巴城以东2.5公里的塔子山顶的晏阳初博物馆始建于2003年,其前身为“晏阳初文化公园”。
  “展馆主要由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晏阳初墓、晏阳初博士汉白玉塑像、巴中名人园、董修武墓及凌云塔等景观构成。”据该馆馆长马紫婷介绍,现在该陈列展出晏阳初史迹文物及各类资料2461件;文献资料图片、音像制品500余件(册),文字资料2000余万字。其中有晏阳初遗物、手迹、笔记、原版照片及名人题辞、书画等珍贵文物。目前,晏阳初博物馆是全国范围宣传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和乡村改造运动理论中规模最大、馆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