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0-12-18 19:23信息来源:市文化馆 王洲 【字体:  


  12月16日,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巴中市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基层文化站非遗工作者及各县区文化馆非遗专干共80余人参加培训。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文物局局长黄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授课,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斌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黄鸣对全市非遗工作现状作全面分析,并就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如何做好非遗保护工作作部署安排。他指出,广大非遗工作者一要深刻把握当前非遗保护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站在时代的新起点,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梳理资源家底、明确保护需求、深刻剖析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守土尽责,做到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使命担当。二要深刻把握当前非遗保护工作面临的政策红利。大家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国家政策红利用好、用足、用活,确保全市非遗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刻把握当前非遗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黄鸣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 规划开启之年,各单位要聚焦工作重点,认真对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牢牢把握巴中非遗发展大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从持续抓好非遗普查工作、项目申报、活态保护、文旅融合、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高质量做好巴中“十四五”期间非遗保护利用工作。


  黄鸣要求大家要聚焦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聚焦队伍建设,提升保护管理水平;要聚焦保护利用,实现同步协调发展。以更广阔的视野和视角,将非遗保护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与广大人民切身发展利益联结起来,努力形成党政支持、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开班仪式后,黄鸣作题为《与经济起舞,让巴中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题授课。他分析了当前文旅融合的发展机遇,以及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扶持政策。他要求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共建巴蜀文旅走廊,聚焦如何营造巴中自己的旅游氛围,如何创意设计独特的旅游资源,如何建立巴中文创产品的营销体系。坚持科学的保护理念,统筹规划,精心部署,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开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新局面。


  开班仪式上,市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为59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授牌。(审核:夏铭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