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谋献“厕”兴文旅,长“治”久安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03-04 18:28信息来源:平昌县文广旅局 程瑶 【字体:  


  近期,平昌县文广旅局开展了为期15天的旅游厕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旅游厕所乱象,找准“病根”,开出“药方”,标本兼治,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确保全县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规范有序,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干净、舒适、安全、有序的文旅公共服务环境。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成立旅游厕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平昌县旅游厕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实行网格化治理,细化责任到点位到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进有力的县乡村三级旅游厕所深度整治体系。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县景区内、旅游沿线、乡村旅游点等地厕所治理,将未纳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的厕所一并列入专项整治范围,整合景区、镇(街道)、村(社区)、新闻媒体力量,组织开展地毯式指导督查,督促各业主单位切实肩负起旅游厕所管理职责,重点对旅游厕所环境卫生、管理监督、设施设备等问题进行整治,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持整体推进和细节落实相结合,直面旅游厕所整治工作重难点及薄弱点,精准对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四川省旅游厕所管理办法(试行)》和“五大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建立“一厕一档、一厕一策”管理台账,针对景区、乡村等资源差异化特点,分别“对症下药”,尽力补齐短板,把旅游厕所专项整治工作抓细抓实,最大限度保障厕所标准化,提高游客如厕体验感。

  建立机制,长效治理。一是强化考核制度,把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景区、镇(街道)目标考核。二是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奖补政策,对旅游厕所进行提档升级的业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资金补助、设备器材资助等多种形式的奖励。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网格化、常态化监管,推进县乡村三级旅游厕所深度治理。四是创新管理机制,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管理机制。五是注重科学谋划,对新建旅游厕所把好选址关、设计关、建设关,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布局、环境协调、卫生适用、因地制宜、经济美观、文化特色、人本理念”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审核:范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