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耀巴山,四川扬琴《蜀道》获全国群星奖

发布日期:2022-09-21 16:33信息来源:市文化馆 王洲 【字体: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落下帷幕,四川省选送作品四川扬琴《蜀道》斩获“群星奖”。这是继《开学第一天》《中华医药》《翻山铰子》《斗地主》《巴山妹子》《巴山背二歌》获“群星奖”之后,巴中群众文艺作品再获全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

  近年来,巴中群文战线始终坚持文艺为时代立言、为人民代言,紧扣时代脉搏,高唱发展主旋律,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创新推精品、以活动促繁荣,以“群星奖”为追求目标,全市群文工作者同心合力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的文艺作品,推动了巴中群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集中展现了“诗意山水 红色巴中”的生动画面。

  不胜不休,过关斩将摘大奖。作为国家文旅部设立的政府社会文化最高奖,“群星奖”自设立以来,其权威性、艺术性和广泛性得到各级政府、专家评委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据文旅部官网介绍,第十九届群星奖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来自全国33家单位选送的177个作品参加决赛,评奖活动线上线下观众总人次突破9000万。

  作为四川唯一获奖作品,决赛中,四川扬琴《蜀道》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国家最高领奖台。奖牌背后,少不了《蜀道》剧组的艰辛付出,看似光鲜的奖杯之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努力。巴中是革命老区,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专业人才极度短缺,此次《蜀道》参赛,12个演奏员就涉及市区相关领域各个单位,他们在追逐群星奖的路上携手同行。排练中,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唱技巧、演奏能力,让彼此的表演逐渐和谐互通,更让彼此的心灵无限贴近。

  “巴中市这次有3个作品入围全国群星奖决赛,涉及广场舞、女子群舞、曲艺等艺术门类,作为巴中市文化馆馆长,我非常高兴和荣幸,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我又担纲主演四川扬琴《蜀道》,这是我第一次以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群星奖决赛,肩负太多人的希望和责任,要求特别高,压力特别大,责任特别重。”比赛结束后,主唱夏铭锺深有感触地谈起自己参赛的心路历程。

  风雨兼程,凯歌嘹亮。四川扬琴《蜀道》自创作以来,先后受邀参加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第十七届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展演,中国国际(上海)旅游交易会文艺展演,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北京)巡礼展演。目前,演出共计61场次,直播8场次,线上观看群众达90余万人次。演出效果得到广大观众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群众普遍认为《蜀道》是一件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紧贴时代,扎根人民抓创作。四川扬琴《蜀道》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打造,省文化馆专业指导,巴中市文化馆、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及巴州区文化馆共同创演,作品以千古名篇《蜀道难》为切入点,通过诗人李白和现代巴女两个人物的跨时空对话,传唱出从“蜀道难”到“蜀道畅”,从“蜀道穷”到“蜀道富”的古今巨变。作品古今对比,热情讴歌祖国的伟大变化,激情歌唱“治蜀兴川”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真情表达对“三市两地一枢纽”蓝图发展的无限憧憬。

  “之所以想到以蜀道为切入,是因为李白的那首《蜀道难》,道出了自古以来巴蜀道路的艰险,而今天的蜀道不再是千百年前的蜀道,不再是蜀道难、行路难了——城市、乡村,高速、铁路、航空、航海,已是条条大道四通八达,四川形成了新时代现代化立体建通网络。为什么今天实现了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交通梦想?是因为改革开放,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词作者秦渊在创作改稿会上有感而发。

  曲作者向胜在创作过程中查阅了四川扬琴大量的传统曲目,拜访了多位长期演唱演奏四川扬琴的艺术家,学习研究其艺术表现形式和声腔音乐的特点,以及其伴奏方法等,反复研读剧本并多次与词作者沟通,在传统四川扬琴大调、月调的基础上使用了现代元素,准确地刻画出《蜀道》中所描述的诗仙李白和现代巴女的人物形象,使整个作品典雅清晰,充满诗意,达到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

  写什么、怎么写,是文艺创作的根本问题。一直以来,巴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选题立项、过程追踪和推荐评审上,严把文艺精品创作的导向关,使文艺作品更好地与社会共振、与群众共鸣、与时代同行,传递社会主流价值。比如我市创作的歌曲《杞人忧天》《最美是故乡》《巴山新居我的家》、四川清音《秋娃娃》等作品聚焦留守儿童、城乡变化、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百姓关注的话题,入情入景入戏,让观众跟着哭、跟着笑,感受到了群文作品的温度。

  排难创新,潜心聚力促提升。为备战第十九届群星奖,巴中市文化馆、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及巴州区文化馆一点都没有松懈。《蜀道》原创作品出来后,立即组织专班投身于紧张的排练。专门成立了导演组、排练组、后勤组,在题材组织、剧本创编、节目策划和艺术审查等各环节,都由专业人员具体负责,作品先后参加了四川省“群星奖”、第十届中国曲艺节展演、全国“群星奖”初赛、复赛等活动,每个环节,专家组从剧本到表演,从主演到乐队,从伴唱到伴奏,对每个环节反复修改提升,极大地提高了作品品质。赛前,节目组到阴灵山进行为期20天的封闭排练,再次进行提升打造,重新针对作品写出详细的“排练分析”、“导排教案”,从人员安排、节目审查、艺术指导、表演训练、后勤保障等方面具体细化,力求万无一失。

  主唱夏铭锺、杨娜立足四川扬琴本真,收集四川扬琴前辈名家唱段,学习四川扬琴音频视频,采取实地拜访扬琴名家并请来专家和传承人现场教学指导,老师们认真传授教习,主唱人员潜心研学,严格把握曲艺的艺术形式和声腔特点,逐字逐句细心揣摩,反复吟唱,利用四川扬琴的声腔艺术和音乐特点,把四川扬琴的唱腔风格(说唱艺术)与声乐演唱技术、技巧相融合,注重字头字腹字尾,咬字发音、有音有字、字字清晰、声声如脆;强调声音色彩、强弱对比、力量速度、以气带声、以声传情、声情并茂;运用肢体语言、情绪表达、唱腔韵味,让“李白”和“巴女”穿越千年时空,古今同框对话,一问一答,一唱一和,充分发挥扬琴独特的“坐地传情”特点和“以唱为主”、“以说为辅”的艺术形式,完美地刻画人物形象,塑造人物性格,将历史之路、人文之路转为致富之路、家国之路的沧桑巨变生动展现在舞台上,使观众知其声、明其意、共其情。

  伴唱演员黄林谈起三年多来的备赛历程,显得有些激动。她告诉笔者,作为民歌演员,为配合主唱的唱腔,她从自身音色和演唱方式做了很大改变,通过音色大小的调整,停顿的配合,情绪的改变,从而配合主唱表现作品的忧、愁、怕、喜等情绪。《蜀道》排练以来从乐队伴奏、伴唱、主唱改版至少有16次,到比赛的前一天,编导老师都还在给作品做改动,这让每位参赛演员压力巨大,担心演出时出差错。印象最深的是两位主唱,在唱腔做出改变后,他们不管是吃饭、走路、睡觉都在反复练习。因为长时间的排练,主唱老师嗓子变哑,每天靠激素类药物雾化消炎止肿,边吃药边练习是常有的事,但他们没有缺席一次排练。

  扶持引导,搭建平台惠民生。这些年巴中文艺创作能在国家、省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形成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现象。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陆续出台“六个一”文艺精品工程等一大批扶持政策,对获奖作品或人才进行不同级别的表彰奖励,形成了推动文艺创作的长效机制。筑牢了组织、政策、资金、人才四个保障,培育了群众文艺创作沃土,激发了群文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同时,随着这些激励机制的出台,进一步激励了各县区文化馆积极进行艺术生产、精心创作,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你追我赶抓创作的生动局面。

  面对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的情况,全市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按照“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创演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市级层面的统筹协调,从全市范围内调集精干力量进行集中攻坚,打捆使用文艺人才,形成了既可独立作战又相互协同配合的创作氛围。实现“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用人机制。同时,面对如何实现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全市持续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梯次培育文艺人才队伍。特别是在戏剧曲艺方面,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已形成了创作、编导、表演为一体的人才结构,涌现了秦渊、向胜、施敏、夏铭锺、佘登科、杨娜、黄江、黄林、周鹏等文化领军人物和优秀艺术人才。正是有了人才支撑与依托,才有了《开学第一天》《中华医药》《翻山铰子》《蜀道》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获“群星奖”。

  创作为人民,巴中借助“群星奖”这个平台,把群文艺术跟广大群众结合起来,让群文艺术走进老百姓。全市以参加“群星奖”为契机,鼓励文艺工作者带着作品下基层、惠民生、服务群众。近年来,全市已打造“精品剧目进巴中”“律动巴山”“周末剧场”“晏阳初讲坛”等系列群文活动品牌,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首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颁奖典礼文艺展演、“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大河上下书画展”“律动巴山”“文旅推介展演”等600多场次文化惠民活动,实现了文化惠民,提高了群众文化获得感。(审核:夏铭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