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打造文旅新场景 一场成渝文旅交流活动背后的复产热潮

发布日期:2020-07-06 07:57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字体:  

连日来,本报报道了成渝“双城文创旅游直通车”活动的消息。同时,重庆日报社、上游新闻客户端也大篇幅持续报道了此次活动。在这个周末,一场民间文旅交流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成渝经济圈和全民抗疫的双重背景下,这场活动显示的是成渝两地文旅产业涌动的复工复产、携手发展热潮的冰山一角。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在活动上表示,成渝两地将在共同提升文旅设施、优质服务、供给渠道等方面,实现成渝地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相连、标识相同、信息相通、资源互享等建设目标,并助力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惠及两地、影响全国,打造区域性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我们希望拉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动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昨日,在对我市文旅行业的专家学者和文旅从业者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疫后复工复产的双重背景下,我市文旅产业链条上的方方面面都已经动起来。走出去,在扩大成都文旅影响力辐射力的同时,成都文旅产业从业者也在苦练内功,抱团发展,打造成都生活美学新点位,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新活力。

业界看好双城牵手

促成两地优势资源互补

四川省A级景区评审专家、成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陈颖表示,成渝两地各有不同的文化特色,成都的历史人文底蕴厚重,重庆的江湖文化氛围浓厚,文旅产业携手发展可以促成两地优势资源互补。

成渝两地都受着巴蜀文化的滋润,这让旅游和美食在消费者之间本就有着广泛的共鸣,通过两地文旅联动,互相促进发展,能惠及到更多消费者,也为两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成都市乡村旅游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成都文旅产业的提档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是从业者看好的发展势头和目标。

在四川省导游协会、成都旅游导游协会副会长王凌川看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文旅产业特别是新的消费品牌、新的旅游场景应该加强联系。“相信随着两地的文旅联动持续开展,能挖掘更多新场景、新业态,带给消费者不同的体验,也将两地的文旅产业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四川大学生文旅联盟秘书长任健宏表示,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背景下,成都重庆可以利用两地文旅资源,搭建两地旅游行业的交流服务平台。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舒科认为,成渝文旅携手发展,对于两地乃至西部旅游的发展很有意义,但一定要厘清几点:特色组团如何培育,集群优势如何养成?如何形成更体系化的消费模式和场景?如何构建新的共赢方式?这些是很值得探索的。他说:“一定要‘好手’拉‘好手’,充分发挥1+1大于2的叠加作用,形成发展示范。”

发掘文旅资源优势

疫后复产谋求产业新发展

在加强对外合作的同时,成都文旅行业从业者也不断发掘本土文旅资源优势,打造成都文旅新场景,谋求疫后产业的新发展。

此次直通车活动中,不乏博物馆、景区、文创企业的身影。就在上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成立。类似的“牵手”,在文旅行业已不是个例。

我市各(市)县文旅部门也积极走出去,扩大成都文旅影响力。都江堰市文体旅局就与重庆市南川区政府共同启动“世界遗产探秘之旅”都江堰—金佛山百车自驾游活动,有效激活区域内2日、3日近程游、周末游市场。

除此之外,都江堰市结合融创文旅城开业成功举办首届成都夏季熊猫冰雪节,将一个集多元产业于一体的世界级综合旅游度假目的地展示给广大游客,给都江堰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机遇,同时对市场振兴注入了活力。

文旅产业疫后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乡村经营模式悄然兴起。郫都区友爱街道子云村的“花园里”便是成都周边市民夜间乡村打卡的新晋网红地之一。晚上6点半,水边帐篷里已经坐满了食客,田园火锅+文艺演出,好吃好耍,一幅热闹的夜间乡村美景图跃然而出。

“花园里”仅仅是郫都区打造“网红打卡”成都近郊游首选地的举措之一。郫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刘瑞平告诉记者,作为乡村振兴排头兵和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郫都区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打造美食、潮流购物、生态休闲、民宿、近郊游等各类打卡地。值得一提的是,利用网络“种草”文化打造网红打卡地,正成为越来越多城市文旅营销的选择。

郫都区还与重庆江津区建立旅游市场联动机制,共同打造以望丛祠等景区为核心的精品旅游线路,共同开发和吸引旅游客源。积极开发和营运郫县豆瓣、唐昌布鞋、江小白等文旅产品,加强与重庆猪八戒网等企业合作,策划建设川菜嘉年华、渝字号生活馆等,促进两地特色文旅产品互促互销。

刘瑞平说,文旅产业发展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成都文旅产业的复工复产热潮,正勾勒出新的产业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王嘉 李雪艳 汪兰 赵一 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