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新动力 开创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热议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9-24 17:05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 淼 程 佳 赵若姝 【字体:  

  “这几年,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干部职工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周庆富说:“学院将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和‘四史’教育的开展,统筹谋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研究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路子,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项目104个、培训3.3万人,其中线上培训班次60个,推出了‘导游云课堂’、文化和旅游融合系列线上培训等项目,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张亚峰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己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以真情实感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张亚峰说:“2020年,国家京剧院推出抗疫题材及小康题材作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国家京剧院全体演职员将以实际行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我们创作推出的每一部艺术作品,都始终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说,近年来,中国歌剧舞剧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勇攀艺术高峰的同时,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演出,不断进行艺术表达方式和呈现形式的创新,让观众在愉悦的欣赏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充分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战略意义,激励着文化工作者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景小勇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要履行好文艺工作者对国家、民族、社会、人民的文化责任和艺术责任,履行好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光荣使命,以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创作、演出、文旅、数字艺术、艺术教育、文化园区、产业研究等方面重点发力,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煤矿文工团两个小分队正在云南进行“文化进万家”公益演出,全体人员翻山越岭、深入基层,把美好的祝愿送到千家万户。带队的党委书记刘中军在演出途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中国煤矿文工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艺术创作。目前,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已经完成,脱贫搬迁题材话剧正在紧张排练,农民工题材音乐剧已经进入合成阶段,反映农村现实生活题材的相声剧已经搬上舞台。在云南演出过程中,中国煤矿文工团全体队员还参观了人民公仆杨善洲工作过的大亮山,学习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决心以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为素材,继续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最大的感受是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李金生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要是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做好对外文化工作,致力于利用好多种交流形式和传播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二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集团举办的各类活动以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十几个直营剧院,把更多国内外的艺术精品带给观众,更好地满足人民对艺术的需要。”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目前我们设定了4个发展目标——‘平安王府’‘学术王府’‘数字王府’‘公众王府’。‘平安王府’是要保障每年400万人次的观众到恭王府参观的安全;‘学术王府’是强调科研为本,扎实推进清代王府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和博物馆等领域的研究;‘数字王府’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传播文化价值;‘公众王府’是让博物馆自身的建设为更多公众提供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我们这些工作的展开要靠实干、靠人才,我们要发扬文博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持续重视人才培养,更好地承担起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段周武从“学习强国”APP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讲得更加透彻,把文化建设的功能作用强调得更加具体,对文化自信的内涵也给予了清晰、权威和科学严谨的阐述,用‘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定论,诠释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时代意义和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作为对外文化传播和旅游推介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丰富内容建设、创新传播方式,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最新重要论述令人振奋,为我们做好‘十四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路径指引。”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表示,中心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赋予的最新职能任务,精心谋划“十四五”工作布局。依托公共文化云,为老百姓提供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读好书、赶大集等便捷服务;引领全国文化馆(站)持续加大全民艺术普及力度,策划、推动广场舞、合唱、“乡村春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品牌活动,线上、线下联动,遍地开花;打造全民艺术普及资源中心、全民艺术普及文创中心、全国及区域性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中心,加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推动以全民艺术普及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