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更科学高效

——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20-11-17 11:28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姜波 白骅 【字体: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

  本次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各地代表交流了文物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四川省等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份的代表分享了在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数据平台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

  培训班期间,业界代表提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围绕这些问题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力争让普查工作更加高效。

  其中,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执行标准是学员们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一些学员认为,现行的资源普查标准当中,对于一些资源的界定还比较模糊。

  对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金鹏建议,应由各省份确定试点单位,在试点工作中总结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可行办法,再经由专家论证,形成全省的普查标准。

  “应制定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对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各方面标准予以统一,为将来建立全国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数据库做好准备。”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指导处处长文学菊说。这一建议得到了很多学员的认同。

  对于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的转化,学员们也非常关注。“要让投资商参与到普查工作中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规划处副处长和军林说,市场是最敏锐的,如果市场主体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资源情况,对吸引投资是非常有帮助的。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徐超卫建议,可定期举行相关的培训班或者交流会。“试点省份应该加强交流,不仅可以相互借鉴,更高效地完成试点工作,还有利于经验的总结和积累,让后续工作更加顺利。”

  针对一系列关于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痛点和难点,大家普遍认为,许多问题还需在探索与实践中逐步解决。

  经过此次培训与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总结经验,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详细掌握文化和旅游资源情况是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说,今后要继续抓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加强对可开发资源的转化与利用,打造一批新的文化和旅游精品。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云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正式上线,该系统自试用以来,四川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效率提高1倍,人力成本节约30%,经费节约达3000余万元,这成为四川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的一大特色。

  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云的开发企业。该公司副总裁周涛说,此次培训班给资源云带来了一次展示机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下一步,将把资源云打造得更加科学与完善,为四川乃至全国的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培训我获益良多,尤其是在普查工作信息化建设方面感触很深。新技术的运用不仅能有效避免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浪费,还能为普查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撑。”金鹏说。

  “许多文化和旅游资源都是不可复制或者不可再生的,要平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四川省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泽淼说,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程。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黄敏说,福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于今年正式启动,此次培训非常及时,不仅有专家学者细致的理论指导,还有各试点省份提供的可借鉴甚至可复制的宝贵经验,今后开展普查工作将会事半功倍。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资源普查工作,2019年以来,确定了7个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份。截至目前,各试点省份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工作中涌现了不少亮点。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风伦介绍,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开展旅游资源大普查的省份,成立了省、市(州)、县(区)三级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89支普查队,10万普查员走村串寨,开展实地普查工作。

  文学菊表示,四川着力推动资源普查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截至目前,通过资源普查发现的新资源点当中,已有515个完成项目包装,其中151个实现了投资开发签约,投资总额约1390亿元。

  重庆按照“试点先行+全域推动”的工作思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查标准和规范;浙江以智慧文旅为导向,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手段,实现各流程的全面数据化;海南的旅游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全域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和“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的对接;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适应旅游市场需求、贯彻全域发展理念、体现地域特色的《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地方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