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蜀水踏歌行 多元音乐“川”流不息

发布日期:2020-12-04 13:37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李婷 【字体:  

这个冬天,四川音乐格外热火。11月19日,80岁的巴蜀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川音教授黄万品刚开完专场音乐会,11月23日,才满2岁的成都童声合唱团也集结了大批萌娃“汇演”。电视屏幕上,出道多年的川籍歌手李宇春在“中国好声音”当评委;荧幕后,创作集中营里有青春的偶像练习生挥汗如雨……

其实,游走在四川,总能找到一款属于你的背景音乐。在成都街头溜达,你能听到街头艺人唱流行歌曲;来到城市音乐厅,你能欣赏女高音唱歌剧;驱车去城郊迷笛中心,等待着你的是掀翻现场的摇滚乐。策马川西高原,刮起的是“最炫民族风”,今年的抖音爆款歌曲《我的九寨》就是佐证;走进川南宜宾,听到的是温婉的《槐花几时开》民乐小调;顺着嘉陵江畔,回响着硬朗的《太阳出来喜洋洋》——这些曲目都是四川的乐团每年惠民巡演的常见曲目。

豁达包容的四川,多元的音乐创作潮流正川流不息,向前奔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民族风

大凉山声音唱出“中国梦”

近年来四川民族音乐创作成果丰硕。今年10月,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榜单公布了20首从全国各地精选的歌曲,四川就独占两席:吉胡创作的《长子》和另外一首彝族风味浓郁的《大凉山的卡莎莎》双双入选。

自2014年起,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大力宣传和讴歌“中国梦”,开展“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宣传推广活动,四川有《我有一个梦》《时间都去哪儿了》等多首歌曲入选。参与“中国梦”歌曲选送工作的四川省音乐家协会新闻宣传中心主任米宇介绍,今年是四川大凉山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因此选送的是两组民族风味浓郁的歌曲,既镌刻着时代的烙印,也代表了四川独特的民族文化。从歌曲风格来看,它们不拘泥于传统主旋律歌曲“命题作文”的表达框架,是创作人自主自信的一种表达。

“父亲啊,我看见,鹰在飞,狼在追,我长大了,会不会,去远方,成为谁……”这首舒朗悠扬的歌曲《长子》,让不少人认识了彝族小伙吉胡。作为新一代民族音乐人,吉胡在原生态民族音乐环境中成长,也吸收了流行、民谣等音乐养分。因此,他更想要以民族文化歌曲为切口,跳出地域框架,去表达每个人都会关注的共同情感。吉胡告诉记者,《长子》就是心底积累多年情感的自然抒发。这首单曲的封面,还是吉胡的爸爸年轻时在雪地里的一张照片。“爸爸30多岁时照了这张照片,他也是家中长子,这个年龄的他,要面对整个家庭的责任,他会做出怎样的人生选择?”

所以在《长子》里,吉胡抒写着游子如何面临成长和家人,家乡和远方,“这是每个年轻人都会面临的思考。”吉胡说,这可能也是这首歌能激起大家共鸣的原因。

近年来,四川出了不少像吉胡这样的音乐人。他们把多样的民族音乐作品嫁接大众、现代甚至国际音乐审美风潮,走在了民族音乐创作的前列。莫西子诗、吉克隽逸、山

鹰组合、见车牙多声部组合……“年轻艺术家要扎根老百姓,同时在世界音乐的花园里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最终才能创作出具有民族性格的中国音乐作品。”黄万品说道。

国际范

金钟奖落户努力建设音乐之都

赵雷的一首《成都》,让全国人民知道了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但其实在《成都》爆火之前,成都就一直在努力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每年如约而至的“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是成都对音乐最好的坚持。今年受疫情影响,第26届“蓉城之秋”的不少演出选择室内开放75%的上座率,还加强了户外路演和线上音乐板块。为期三个月的音乐季吸引了5万人次走进剧场,超10万观众线上点赞,约100万市民和游客在100多场活动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音乐氛围。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重庆民族乐团、贵阳交响乐团、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及吕思清、印青、张千一、张也、金承志、王弢等上千位艺术家参与其中。

今年9月,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成员们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十周年演出季——多想唱歌给你听”音乐会。团员们在阔别了200多天的音乐厅里与观众见面,唱得十分尽兴,大呼:“爽惨了!”“75%的上座率,有着100%的筹备与期待!”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说。

“城市音乐厅是一个对人声非常友好的音乐厅,非常期待以后能再来这里。”金承志说,音乐厅的音效特别好,以至于团员站在台上,都能听到观众抽出纸巾的窸窣声,“这些细小的声音看似是歌曲之外的声音,但正是由于有这些声音的反馈,才共同构成了一部独一无二的现场音乐作品,它们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在“蓉城之秋”这一成都原创IP品牌下,汇聚的其实是包括音乐地标在内的成都各种音乐资源。近年来,成都城市音乐厅、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凤凰山成都露天音乐公园、CH8冇独空间等一批音乐场馆建立……2019年,成都市音乐产业产值达481.19亿元,同比增长20.9%;影视产业产值突破350亿元,保持20%以上增长。成都去年共举办各类音乐演艺活动1700余场次,涉外演出活动突破90场;音乐演艺票房突破5亿元,新增音乐企业448家,吸引迷笛音乐、阿里文娱等业内重点音乐及相关企业来蓉落户……在音乐企业培育方面,支持咪咕音乐、成都音像出版社、成演集团、葫芦文化等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其中咪咕音乐与全球超过1600家内容提供商达成合作,无线音乐用户全国第一。

除了通过“蓉城之秋”向大众普及音乐,成都的音乐国际专业水准也在不断提升。去年10月,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开幕。作为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等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金钟奖是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奖,如今在成都连续举办三届。在四川省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林戈尔看来,这不仅对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有重大助推作用,更是能带动四川音乐产业迈向更高的台阶。“有金钟奖这样著名的赛事,有歌剧《图兰朵》这样著名的演出,还有著名的艺术家、出版社、教育平台、音乐产业团队,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不就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吗?”林戈尔直言道,“上百位著名音乐家、教育家到成都,超过两百名参赛选手、全国好几千人来观摩。我们在成都能和他们直接交流,这是何等珍贵!”

致青春

集结音乐人才点燃剧院荧屏

从歌剧到选秀,四川的音乐机构和音乐人利用各种机会挖掘“后浪”的创造力。

时隔近40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创作的经典歌剧《同心结》启动复排,今年10月代表四川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汇报演出,参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展演活动。

但对四川的音乐工作者来说,《同心结》不仅仅是一场高水准的演出,更是一次对人才的创新培养。《同心结》以“国家队”为引领,剧中的主角黄继光由著名歌唱艺术家王宏伟担任,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担任导演。《同心结》演出团队中,四川演员人数就占了总人数的80%,汇聚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三个国有院团的年轻精兵。歌剧是国际公认的一种综合性艺术水平要求最高的音乐体裁之一,因此民族歌剧的排练,也提升着四川音乐人才的视野和能力。

在四川交响乐团常驻指挥肖超看来,四川文艺精兵在这次复排中也收获良多,四川交响乐团从演奏专场音乐会,到在乐池中现场演奏歌剧音乐,更考验着大家的综合能力,“每一场演出的旋律都不是固定的,这就需要乐团成员要根据演员在舞台上的实际走台、动作、演唱的情况,实时进行演奏,这就更考验乐队的演奏实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成都一直具有选秀基因。从2004年开始,凭借着李宇春、张靓颖、张杰、谭维维等选秀人才的崛起,经过16年的蜕变,曾经的“选秀之都”已经升级为“偶像之城”,有不少宝藏音乐人才等待挖掘,未来可期。ETM活力时代、宝藏计划、金芙蓉、咪咕音乐民族音乐人扶持计划等平台渠道,都孵化着一批冉冉升起的新星……

11月30日记者获悉,2020首届“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原创音乐训练营,在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的尖音坊录音棚里落下帷幕,众多独立音乐人齐聚,掀起头脑风暴“命题创作”,最终共同完成6首原创作品,选送参加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歌曲征集活动评选。首期原创音乐训练营的音乐队长与学员一同创作青春、梦想为内容的歌曲,YES!CAMP厂牌练习生屈柏宇、刘聪、刘星佐成为“少城之声”原创训练营的惊喜音乐队长。

今年对屈柏宇、刘聪、刘星佐的团队来说非常特殊,上半年许多演出计划取消,但在第二季度几位练习生进入《少年之名》节目录制,4个月以赛代练,一个一个的公演舞台,让他们经验值提升特别快。成长和付出换来全国的关注。四川新华贝易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童亚娜透露,2021年是男团选秀大年,除了传统选秀大平台优酷、爱奇艺、腾讯之外,今年芒果TV、B站都新增了选秀节目,屈柏宇和刘聪也将再战大平台综艺。“我们做的就是你身边的偶像,平时是成都的学生,有舞台的时候是发光的偶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