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推介工作启动

​“小切口”展现“大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发布日期:2021-01-26 09:33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本报讯 1月25日,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文件,共同开展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展示推介工作。

  此项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论述精神,创新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遴选100名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发挥讲述人在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独特作用,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出红色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据悉,此项工作面向全国文物工作者、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青少年群体、网络文明志愿者及其他社会人士,采取自愿填写报名形式。申报者结合主题,自选一件馆藏革命文物,或一处革命旧址、遗址、纪念设施,或一场革命类专题展览,作为主要对象予以讲述。鼓励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做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通过讲述馆藏革命文物和革命旧址、遗址等,串联、辅助讲述与其相关的人物、历史故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依托百佳讲述人及其作品,制作大型融媒体报道节目《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中央网信办将统筹安排百佳讲述人优秀作品的在线推广,协调主要短视频平台进行专题宣传、重点推送。国家文物局将组织百佳讲述人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军营等开展系列宣讲,进行“四史”教育;通过集中培训、研讨交流、学习观摩等形式,推广百佳讲述人先进经验,提高革命文物讲解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形成人人传播红色声音的生动局面。 (文 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