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

促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05 14:49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时,正值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复业,如何应对疫情、恢复发展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郑晓幸提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发展文化和旅游业的建议。他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程度超过“非典”,疫情给文化和旅游业带来四大变化:一是旅游出行方式的变化,二是文化和旅游消费观念的变化,三是主流旅游产品的变化,四是文化和旅游服务理念的变化。总体来说,疫情对全国文化和旅游业影响严重,要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建议强化政府财政投入,加快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加大企业输血力度,成立文化和旅游产业扶助基金;深化健康旅游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消费城市试点建设,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办理

  “我的建议提交后,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及时反馈。”郑晓幸介绍,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的工作人员积极联系他,针对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征求了意见。在充分沟通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认真作了书面回复。

  郑晓幸关注到,去年全国两会以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多项政策助力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协作,推动财政、税收、社保、金融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印发《关于进一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用好相关政策,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郑晓幸重点关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并计划就此提出相关建议。他表示,2020年1月,党中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要求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这为川渝两地加强文化和旅游合作、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施路径。建议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单位支持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地区建立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试验区。同时,紧扣建设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牢固树立一体化理念,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业态,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快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