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考古“再惊天下” 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

发布日期:2021-03-22 17:43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全国最大的大口尊、国内同时期最大的金面具、器型独特的顶尊跪坐人像……已出土文物多达500余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薛维睿

历时5个多月发掘,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重磅揭晓。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成都举行,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新发现一一揭晓。据介绍,此次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已出土文物500余件。全国最大的大口尊、国内同时期最大的金面具、国内唯一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圆口方体铜尊、器型独特的顶尊跪坐人像、3000多年前的丝绸痕迹……惊喜接连不断。

考古学者、业内专家表示,此次考古发现,再度展示了古蜀青铜文明的独特性和创造性,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的典型实证,对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大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6座祭祀坑发现罕见文物

展示古蜀文明独特性创造性

1929年,广汉农民燕道诚在地里无意中刨出的玉石坑,让三星堆从此受到关注。1986年,三星堆1、2号祭祀坑的系统性发掘,让沉睡千年的古蜀文明“一醒惊天下”,揭示了一种全新的青铜文化面貌,昭告着在3000多年前的中国西南地区,有发达的古蜀文明。三星堆,也因此被学术界认为是古蜀王国曾经的都邑。

三星堆还存在太多未解之谜。2019年,我省印发《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制定2025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古蜀文明保护传承体系、古蜀文明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等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下,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制定三星堆考古发掘三年行动计划,在包括广汉仁胜村、燕家院子等5个地方同时开展勘探,祭祀区新的6座祭祀坑由此发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0年10月9日正式开启对祭祀区4号坑探索性考古发掘。

此次祭祀区发掘现场领队、省考古院三星堆考古工作站站长雷雨介绍,6座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19平方米之间。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8号坑正发掘坑内填土,已出土文物500余件,包括全国最大的大口尊、国内同时期最大的金面具、器型独特的顶尊跪坐人像、国内唯一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圆口方体铜尊等。此外,还通过多学科研究发现象牙微雕、大量丝绸和纺织品残留物、碳化稻、竹和阔叶林树种等多种遗物。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水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昌平等专家学者认为,此次考古和研究发现进一步丰富了三星堆遗址的文化内涵,对于研究三星堆遗址的聚落结构、社会形态等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展示了古蜀文明的独特性、创造性,以及同国内其他古文明的紧密联系,更彰显了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组成部分的重要地位,为研究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提供了典型实证。

未来,三星堆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祭祀区的发掘工作,并将在遗址区全面勘探,围绕三星堆遗址的聚落结构和社会形态进行重点发掘,进一步揭开古蜀文明的秘密。

多学科、开放性考古

34家科研单位共寻古蜀之谜

34年前,为了与烧砖取土的当地村民抢时间,考古人员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争分夺秒完成了三星堆1、2号祭祀坑的发掘。

青铜大立人出土时,只能多人合作一起人肉抱出坑外。34年后,三星堆祭祀区重启对新发现的3号坑至8号坑的发掘,再也不是当年“小米加步枪”的困窘。此次考古发掘秉持“课题前置、文保并重、多学科融合、开放合作”理念,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同国内33家科研机构和高校联合参与。

参与工作的除主持本次发掘的省考古院工作人员,还有来自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文保人员。为他们进行技术指导的,是全国著名文保专家、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研究员吴顺清;在5号坑发现金面具,来自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专门飞赴广汉指导研究修复;对丝织物残留的寻找,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员周旸提前到四川培训考古人员……这是一次高科技助力、多兵种集体作战。

考古发掘工作还邀请了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等相关高校的团队前来助阵。课题研究,包括了公众关心的祭祀坑性质、三星堆青铜铸造技术等诸多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