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神仙展览!“含金量”这么高!

发布日期:2021-12-23 12:33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体: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2月21日讯(记者 何佳欣)记者12月21日从成都博物馆获悉,“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将于12月28日启幕。

据了解,本场展览由成都博物馆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等9家博物馆通力合作,共同策划的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为核心的精品文物特展。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3月20日。

这是一场国内迄今为止,最系统解读财神的起源与发展及民间祈财习俗的展览。展览将全面展现中国财神信仰的发展脉络,完整呈现传统财神谱系,深度阐释各类祈财活动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内涵。

这也是一场“神仙”云集、“含金量”极高的展览——关公、赵公明、增福财神、和合二仙、刘海蟾、土地公等众多祈福迎祥的“神仙”纷纷汇聚;汉朝金饼、开元通宝、南宋金牌等历代货币与珐琅聚宝盆、青铜摇钱树等寓意富贵吉祥的展品更是齐聚展厅,让我们得以走近财神,走近底蕴深厚、绵延久远的中国传统财富文化!

金饼金牌,金玉满堂

三千年前,我国出现了最早的货币——贝币;北宋时期,商品经济日益繁荣,名为“交子”的纸币从四川成都发行开来;现代,数字经济又打破了传统货币的模式……货币形式的演变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前进相映成趣。

但自古以来,有一件东西在人类历史上稳稳坐着财富度量的“头把交椅”,那就是黄金。即将在展览中展出的汉代金饼重约250克,约为当时的一斤。金饼整体圆润,表面略凹,外廓清晰,其上有人的姓氏戳记。时隔千年,金饼上光泽微现,为人民展示了彼时已较为成熟的提纯技术。

时至宋代,社会经济因变革而腾飞,商品经济高度繁荣。1977年,成都金牛区保和公社出土了部分宋代窖藏金器,其中便有不少金牌。这些金牌呈长方形,其上大多錾刻有文字,一般代表地名、铺名、工匠姓名、黄金成色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仅展现了宋代成都万商成渊的繁华盛况,也为后人研究宋代商税制度提供了参考。

聚财宝盆,生生不息

也许从“钱”出现的那天起,人们对于财富的向往就蕴藏在了日常点滴之中。自两汉至明清,瓦当、铜镜、陶瓷、压胜钱币等都成为祈财信仰的重要载体。

聚宝盆,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宝物,传说放进去什么,就会变成同样的更多的物品,蕴含着老百姓企望财富取之不尽、生生不息的观念。聚宝盆的形象,也贯穿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成为许多故事与传奇里的重要道具。

比如在动画电影《天书奇谭》中,主角蛋生就用聚宝盆为乡亲们找回了遗失的财物;知县抢得聚宝盆后喜出望外,不料却为其变出了八个爸爸,剧情荒诞幽默,令人捧腹。

清朝周人龙在《挑灯集异》里也记载了关于明朝巨富沈万三与聚宝盆的故事:“万三妻偶遗一银钗于盆中,银钗盈满,不可数计,以钱银试之亦如是,由是财雄天下。”这一传说中的用途,使它成为了招财纳宝的吉祥象征,渐渐被赋予了财气满满、尽如人意的美好意味。

本次展览中,两件精致典雅的清代铜胎掐丝珐琅聚宝盆亦将闪耀亮相。清代宫廷多喜好奢华的宝石花卉盆景装饰室内空间,这两件“聚宝盆”便是此类盆景。它们以铜胎湖蓝珐琅釉为花盆,盆中各类宝石雕琢的花卉簇锦,花枝盈满,精巧细腻,色彩纷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富贵繁茂之态,也凝聚着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升仙钱树,富贵长生

汉魏时期,以四川盆地为中心,流行以一种造型特殊的铜树陪葬,这种铜树因枝干结满钱币而被称为“钱树”或“摇钱树”。大树通天、枯荣相替,摇钱树杂糅了钱币、佛道、自然崇拜等装饰题材,其文化内涵极为丰富。

蜀地在汉代迎来工商业发展高峰,时人“以富相尚”。东汉晚期,张道陵于成都大邑鹤鸣山创五斗米道,道教由此起源。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升仙思想和祈财愿望结合,富贵企望与长生观念交织,最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摇钱树”。

另一件展出的清代吉语钱树更为实用。这种钱树多铸有各式吉语,用于馈赠、纪念,也属于民间“压胜钱”范畴。虽然其性质与汉魏时期的钱树迥异,但也同样表达了人们祈求富贵吉祥的思想。

无论是金饼还是金牌,聚宝盆还是摇钱树,人们对财富的渴望自古有之。各式不同的祈财活动和祥瑞器物让人间充溢着对幸福生活的希冀和祈愿,编织着福寿绵延、富足安康的现世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