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调研组赴卧龙自然保护区开展调研
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地方立法协商做准备

发布日期:2022-05-20 16:09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5月18日至19日,省政协副主席刘成鸣率调研组前往阿坝州开展专题调研,为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地方立法协商做准备。

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川陕甘三省,其中四川片区占总面积7成以上。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迫切需要立法进行规范。2022年,《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进入省政府立法计划,省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将该条例列为立法协商项目。但由于目前尚无直接上位法,地方立法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调研组成员由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部门人员组成。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组实地察看中华大熊猫苑、卧龙博物馆“数字卧龙”监控大厅及野外数字化科研保护平台应用情况,听取了阿坝州、卧龙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相关各方应深刻认识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意义,在地方立法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体现新发展理念,尤其要突出“绿色、协调、共享”原则,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既要完整、规范、科学、协同保护自然生态,也要为区域内的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共同富裕留足空间。要通过立法,进一步借助科技力量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据悉,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起草的《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案代拟稿)》目前已报送到司法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