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同心 与人民同行 与时代同频共振
——各地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发布日期:2022-05-26 14:24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讲话》首次系统阐述了党的文艺主张,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重要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就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盈着伟大时代精神,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5月23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各地文艺工作者重温《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艺创作生产,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精品为立身之本,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坚持到人民中间去,坚持为人民抒写,是我们的文艺事业80年来硕果累累的源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进一步学习《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的体会是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创作为了人民、创作依靠人民,同时创作的成果由人民来共享和评判。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文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呈现精品多、人才旺、活力强、形象好的生动局面,推动文艺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未来,山东将以创新求突破,加强和改进艺术创作生产管理,着力推动国有艺术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形成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动局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推动新时代山东艺术事业持续繁荣。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表示,80年前,《讲话》鲜明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确定了党的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为新时代开展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100多台具有湖湘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展现了文化强省建设的最新发展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团结全省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张帆介绍,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南将以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为契机,精心创作花鼓戏《山那边人家》等参评、参演和参展作品。同时,精心策划组织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主题性艺术创作、主题性艺术活动,展示好湖南新形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反映时代,就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莫远征分管当地艺术创作相关工作,他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学习践行《讲话》精神,主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创作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艺术作品。

近年来,来宾市加大对本土原创作品的扶持力度,狠抓艺术精品创作,以民族和地方历史文化为内容,推出了《多情的红河石》《黄泥鼓恋》《瑶绣图》等一批体现地方特色、反映时代风貌、展现民族特点的优秀作品。莫远征介绍,接下来,来宾市将积极做好今年在本市举办的第十届全区基层文艺会演相关工作,以此为契机,围绕党建、乡村振兴、工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舞台艺术、群众文艺工作,讲好来宾故事,唱响时代赞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许,助力“广西有戏”品牌打造。

作为“世界三大古老剧社”之一,陕西西安易俗社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教育、推陈出新”的办社宗旨,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口碑剧社。“80年来,一代代易俗人正是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高扬人民性,深入继承创新,持续探索实践,创作出一大批深受广大人民欢迎和喜爱的精品力作。”西安易俗社党支部书记、社长惠敏莉表示。

近年来,易俗社连续推出了秦腔大剧《柳河湾的新娘》《秦腔》等优秀剧目,先后荣获省部级大奖200余项。易俗社还复排了《三滴血》《双锦衣》等数十部传统经典剧目,并通过交流演出、开设“易俗社大讲堂”等多样方式,让秦腔艺术扎根新时代,并将其带向世界舞台,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易俗社人在不同时代,以独特的大秦正声诠释着革命剧社的时代担当与文化使命,不断创作文艺精品来讴歌时代、讴歌英雄,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惠敏莉介绍,今年正逢西安易俗社成立110周年,易俗社人将踩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鼓点,秉持百年易俗社精神和艺术风格,打造文艺精品,回答时代之问,立时代潮头,发秦腔之声。

四川省歌舞剧院党委书记、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说:“80年来,《讲话》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是永远的航标,一直指引着我们走向伟大的新时代。”在四川,基层国有院团一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近年来创作出一系列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其中,由四川交响乐团携手国内六大交响乐团创作演出的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从百年沧桑巨变的恢弘历史画卷中提炼思想结晶,汲取艺术灵感,将中国共产党艰难求索、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辉煌、开创时代、赢得未来的光辉图景精彩呈现;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出品的大型舞剧《英雄》聚焦长征途中平凡百姓的不平凡举动,重新诠释了“英雄”的定义……

吴灵峰表示:“5月23日,我们还组织了两家院团的艺术家重温《讲话》的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未来,我们将始终以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苏锐、张玲、郭凯倩、秦毅、付远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