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样搞体育运动?
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亮相川博

发布日期:2022-08-12 17:34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铜骑士。四川博物院供图

射箭、马术、养生、足球、“高尔夫”……你是否认为这些运动是近现代从西方开始流行?事实上,古代中国早在千百年前就已经展开了类似的运动。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执行委员会指导,四川博物院、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院承办的“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在四川博物院亮相。此次展览,集结了19个省(市)50家文博单位共3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68件。展览以文物为实证,辅以图文及多媒体技术,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古代体育之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

本次展览由序篇竞之源和竞之礼、竞之武、竞之戏、竞之力、竞之艺五个单元构成,展示了中国射礼、御术、武艺、蹴鞠、马球、捶丸、棋弈、角抵、竞渡、垂钓、冰嬉等古代体育项目,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华体育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成博

3000年前的纪念“奖杯”

展览中,可以看到我国远在古代即有射箭、马术、养生、足球、“高尔夫”等现在家喻户晓的运动。

展厅中的柞伯铜簋,就是3000年前一场射箭比赛的“奖杯”。簋内有74字铭文,记载了公元前10世纪的一场射礼活动。周王在镐京举行射箭技艺比赛,选手分两个小组,用十块红铜作为奖品。周王在比赛开始前颁布指令,要求参赛者谨慎谦恭地比赛,射中靶子最多的人可以得到奖品。比赛中,柞伯十发十中,获得奖赏。柞伯就用这十块红铜制作了这件簋,以兹纪念。此件簋形似也酷像如今的奖杯。

秦始皇陵的射御勇士

此次展览的重要看点之一,是来自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御手俑和立射俑、跪射俑。

御手俑俑身披铠甲,双臂前举,双手握拳,拳心向上作挽辔状。其职责是驾驭车马,保护车马进退得宜,并兼当主帅受伤可以代替其执掌指挥工具金和鼓。御手俑是秦代战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再现了战车部队行进作战的情形。

立射俑在秦俑中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兵种,其所持武器为弓弩,与跪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秦朝时期射击的技艺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各种动作已形成一套规范模式,并为后世所承袭。

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双手置于身体右侧作握弓弩待发状。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展现出了秦代将士之勇猛。

来自元代的“养生男孩”

养生运动是当下男女老少的潮流。这次体育展中,还有一群“养生男孩”。展厅中还有一套元代养身导引俑,通过人物所梳发髻,胸前佩戴璎珞形制,可判断该人物形象为元代童子造型,但其所呈现体型却与成人接近,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反映了古人“顺生则生,逆生则仙”的观点。古人认为通过练习导引,可实现返老还童的美好愿望。

驰骋疆场的“运动女孩”

此次展览中有众多女性运动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古代女子参与运动活动的情景。4件打马球俑、《仕女行乐图》中女子玩蹴鞠、投壶、棋弈等形象,展现了古代女子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事实。此外,“武艺”部分展出了一把我国历史上被当朝皇帝册封的唯一一位女将军秦良玉的朴刀。此刀既是秦良玉驰骋疆场的见证,也诠释了习武可强身健体,可“止戈为武,化干为德”,以武术消弭战事、维护和平的宗旨。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多家博物院所藏珍贵精品文物,如故宫博物院所藏明代祝允明的《行书养生论卷》真迹、宋人蕉荫击球图页,南京博物院所藏《仕女行乐图》、天津博物院所藏宋代苏汉臣的《婴戏图》页等精品真迹。

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丹介绍,中国古代体育崇尚礼仪、追求公平、文武兼备、形神双修等特点,也是现代体育追求的理想与价值,更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取信于人的价值追求。挖掘中华古代体育之源,解析礼、武、戏、力、艺所体现的文化和人文精神,可启迪世人领悟东方智慧之内核,唤醒中华民族自信之记忆。

新闻多一点

今日起至31日川博最晚延迟开放至22时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炎炎夏日,又多了一个夜间休闲好去处——自今日起,四川博物院将实施暑期延时开放服务,每周二、周三、周四、周日9:00至21:00开放,每周五、周六9:00至22:00开放。暑期延时服务将一直持续到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