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分清“儿童剧”和“校园剧”、“课本剧”么?

发布日期:2023-06-02 14:02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鲁迅说:“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有着幸福童年的孩子,生活是从甜蜜开始的。儿童剧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通过剧目演出给了孩子们不一样的甜。除了“儿童剧”,我们还能看到“校园剧”和“课本剧”这样的概念,它们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这样撰写儿童剧词条:以儿童为服务对象的话剧、歌剧、舞剧、歌舞剧、戏曲以及童话剧、神话剧、木偶戏、皮影戏等不同类型剧种的统称。

把发生在当下的校园生活作为创作题材,这样的作品可以称为“校园剧”。

把课本中(语文教材、思想品德教材等)的故事、人物作为创作题材,这样的作品可以称为“课本剧”。

这三个剧种的相互关系如图:

“四川人艺儿童剧团”在1992年创作的《小学语文课本剧》中,巧妙地将“儿童剧”、“校园剧”、“课本剧”的科普知识寓教于乐告诉给观众。

相比成年人的思维和生活,儿童的思维模式独特而新奇,他们对生活的理解更具有一种理想色彩和浪漫的色调,基于这种思维模式,儿童的语言表达——口头语言、肢体语言自然也就具备了一定的独特性,因此,儿童对于文字的口味也更加挑剔,这对于儿童剧的创作和演出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儿童剧除了具有戏剧一般的特征外,还要适应儿童特有的情趣、心理状态和对事物的理解、思考方式。

因此,儿童剧要求通过具体、鲜明的形象与活泼、明快的情节向他们剖析严肃的主题,进行美的感染。在美的感染过程中,培养儿童积极的创造精神,发展他们的意志和想象力,从而使他们的思维能力受到锻炼,唤起他们的求知欲,尽可能使他们正确地认识现实世界与周围事物,以达到巩固其自身既有的道德感。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四川人艺演员队已基本形成“演员剧团”和“儿童剧团”两个队伍,“儿童剧团”已具雏形。1984年1月19日,历经筹备和舞台艺术实践,儿童剧团成立大会在位于成都红照壁的四川人艺排练场召开,值此,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儿童剧团正式成立。一批优秀的儿童剧剧目在这里诞生:《少先队员的秘密》《月琴与小老虎》《熊猫学本领》《跳蚤》《水晶之歌》《小学语文课本剧》(1992版)以及电视剧《小佳佳游园》《小佳佳的礼物》《无声的童年》《绿茵姑娘》等作品为“70后”“80后”甚至“90”后的少年儿童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四川人艺儿童剧团”的缔造者,正是的四川人艺老院长——张加力。加力院长毕生投身创作,常年笔耕不辍,创作发表了大量的戏剧作品,得到戏剧界的好评,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在他看来,儿童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让戏剧作品寓教于乐、寓庄于谐,应该是剧团创作宗旨。他认为“儿童剧团”的方向就是应该创作、呈现出符合儿童审美并且又能起到教育意义的剧作;使儿童在美的享受中延展个人的意志力、想象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在完成观演关系的同时,锻炼思维、陶冶情操、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爱国主义教育。他期待儿童剧团的作品能够让孩子们正确认识现实世界、正确认识周围事物。

儿童剧团的《月琴与小老虎》于1983年年底公演,无论在中南海怀仁堂还是在工厂、学校,儿童观众反应非常强烈。剧中人物拉呷和小老虎纯真的交往让孩子们感动,每当看到小老虎摇头摆尾撒娇的时候,小观众们总是报之以热烈的掌声和阵阵的欢笑。

四川人艺儿童剧团用真诚、热烈地创作热情拥有了当年一批忠实的“小观众”,直到今天,这些儿童剧剧目中饱含的发人深省而不流于空洞说教,充满的童真童趣而不宥于低俗媚俗,在今天仍然彰显着其旺盛的生命力。这就是当年的四川人艺儿童剧团受到孩子们喜爱的根本原因,也是她最可贵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之所在,值得今天年轻一代儿童剧创作者以及表演团体认真研究、传承。

今天,四川人艺的儿童剧创作仍然灌注在四川人艺的创作历程中:从《草房子》《TEXT·课本总动员》《熊猫星座》到今天的《没有角的小犀牛》,都呈现出旺盛的儿童剧创作生产态势。

四川人艺儿童剧团已经成为了历史的回忆,但她似乎并没有远去,留下了一串串闪烁着金子般光辉的足迹,“刚被太阳收拾去,却教明月送将来”。

文:姚东伯     图片制作、修复:李昂  

图片资料来源: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