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10-31 11:48信息来源: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安排部署,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动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我市制定了《巴中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底,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市级公共文化机构基本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方权责更加明晰,运转更加顺畅,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由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配套措施、工作步骤、组织实施六个部分组成。

  一是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方向、基本原则、重点领域等。

  二是明确了试点改革单位、改革目标、改革举措。

  三是明确了“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相关方职责”“制定机构章程”“规范管理运行”“加强党的建设”五大任务,要求从组织架构、职能职责、运行规则、管理办法、党建工作等方面推动改革创新。

  四是明确了“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扩大收入分配自主权”“加强民主管理和社会参与”“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等四大配套措施,从人事管理、收入分配、日常管理、创新服务等方面推动改革。

  五是在推进步骤上明确了启动阶段和深入推动阶段,要求各试点单位制定试点方案、筹建理事会、组建管理层等,做到先行先试、深入探索,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深入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范围、工作举措、推进方式、时间节点和保障政策等,提高管理规范性、决策科学性、监督有效性。

  六是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稳妥推进实施”“强化督促检查”等四大保障机制,确保公共文化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有序推进。

  三、试点单位

  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作为推进市级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

  文件关联:巴中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