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巴中市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5 11:45信息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巴中市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管理的意见》已经四届市政府第18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巴中市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管理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娱乐场所经营秩序,促进娱乐场所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娱乐场所管理水平,保障娱乐场所经营者合法权益。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构建现代娱乐场所发展体系,推动娱乐场所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文明的娱乐活动,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严格设立条件。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各区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部门要对娱乐场所经营者、设立地点、使用面积等设立要件进行严格审查,切实规范娱乐场所设立条件。

  (二)规范审批程序。申请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根据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应当按照“先照后证”程序,依法依规取得相关批准文件和证照后方可经营。娱乐场所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相关批准文件、许可证后,应当在15日内向所在地县级公安部门备案。

  (三)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娱乐场所规划布局,优化市场结构,各区县、巴中经开区应科学规划娱乐场所设立区域,引导娱乐场所设立向商业综合体集中,促进娱乐场所要素合理流动。大力发展歌舞娱乐、游艺娱乐等娱乐服务业,积极培育娱乐市场主体,建立品牌突出、产品丰富、城乡协调的现代娱乐场所发展体系。

  (四)实施并联审批。将娱乐场所设立纳入各区县并联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压减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件效率,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消防等部门在市场准入上实施并联审批。

  (五)建立共享机制。规范运行全国文化场所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娱乐场所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工作的电子化、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立娱乐场所信息抄告和发布机制,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六)规范经营活动。娱乐场所应当按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娱乐经营许可证实行一点一证,禁止一证多点。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或者歇业的,应当报原审核审批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娱乐场所经审核批准兼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应当遵守营业性演出有关规定。

  (七)加强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对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歌舞娱乐、游艺娱乐场所等娱乐场所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行动。由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部门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能职责开展执法活动,对擅自从事娱乐经营活动的场所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规范经营秩序,有效遏制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保障经营者合法权益。

  三、职责分工

  (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娱乐场所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坚持预防为主,惩防结合。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要落实好辖区监管责任,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作用,加强娱乐场所政策法规正面宣传引导,规范娱乐场所经营行为。

  (二)明确部门监管责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单位职能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抓好娱乐场所事前服务、事中和事后监管,促进娱乐场所健康有序发展。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部门:负责娱乐场所的审批设立;负责对娱乐场所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娱乐场所违法违规行为,对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依法予以取缔。

  公安部门:负责对娱乐场所消防和治安状况的监督管理,依法打击娱乐场所非法经营及违法犯罪活动,在查处治安、刑事案件时,发现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予以取缔。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核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和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负责查处违反《食品安全法》的经营行为。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娱乐场所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网上备案管理工作;负责娱乐场所环保设施和噪声检测工作。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对娱乐场所安全生产进行综合监管。

  教育体育部门:负责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禁止进入娱乐场所的思想教育。

  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部门:负责将娱乐场所设立列入并联审批事项。

  消防救援部门:负责对娱乐场所经营者加强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对娱乐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出具《消防安全合格证》;负责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负责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的娱乐场所进行查处。

  (三)强化经营主体责任。娱乐场所经营单位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落实好经营主体责任,按要求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严禁证照不齐实施经营行为;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歌舞娱乐场所,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加大消防安全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娱乐场所各项管理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县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原则上由各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召集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娱乐场所管理工作。

  (二)强化政策宣传。各地要将娱乐场所法规、规章列入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培育健康心理和积极情操。积极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共同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推进新形势下娱乐场所管理的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市、区县、乡镇(街道)娱乐场所管理新机制。要增强责任意识,细化目标任务,将娱乐场所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娱乐场所管理的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推动全市娱乐场所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解读:解读《巴中市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管理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